1.不要否定自己所學

很多以前在學校教授說絕對不能做的事

出了社會卻發現 環境就是硬要你那麼做!

陶子強調她身邊很多人的工作都跟本來所學都無關

看起來好像自己以前讀的東西都浪費掉了 但其實不然

學過的所有事物都會對自己的態度和價值觀造成影響


例如:她當主持人必須對人、事、物有敏銳的觀察。她以前念新聞系時,

有一門課專訓練以周圍細小事物當作主題的報告,而她的觀察力就是這麼訓練出來的。


2.有彈性的價值觀

要懂得在工作、自己的信念以及主管的要求中取得平衡。


3.非常重要的人生三大要素「健康、智慧、個性」

健康不用多說。智慧是指人的想法和態度,人要勇於犯錯,因為犯錯才能學到更多,

另外,要有勇氣讓別人看見自己,不管是多微小的事情,只要你有熱忱肯多做,別人

就會注意到你! 個性是陶子覺得最重要的,這也代表了你的EQ,一定要在心裡設定

一個目標或偶像,期許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懂得尊重前輩跟長輩,這是現在很多人都會忽視的,不管

自己的能力有多強,一定要謙虛,前輩的箴言往往是他們走過幾十年的經驗,一句話

就能點醒你或給予你很多的幫助;而且有禮貌又懂得跟長輩相處的人,機會真的會比

別人多很多喔!


4.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是演講中陶子一再強調的重點。她說:「你們現在這麼年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累

積經驗,然後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要大膽嘗試,努力追尋自己所愛,不要怕!

更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想做什麼就去試,才不會浪費人生

工作已經很乏味了,如果還不做自己喜歡的,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成功,我覺得最大因素就在於我一直踏在自己喜歡的軌道上。

當然,除了替自己喜愛的事情設定目標之外,還要有持續的熱情,所謂『路遙知馬

力,日久見人心』啊! 至於你問我什麼是成功,我覺得『人生的盡頭要圓滿,最重要的

是的就是"身心平衡"』,人生不只有工作賺錢這件事,各種『情』也都是很重要的,而

圓滿的人生就是當你老了之後回過頭細想這一輩子,自己能夠安心滿足地會心一笑。

當你去看社會上成功者的故事,絕對不要只關注在他們工作上的成功,而要看他們背

後的整個生活,從工作、家庭到朋友..各方面。」

「劉墉的小孩劉軒是唸哈佛的高材生,但最後他跟他爸爸說他想當DJ,他爸整個人都

氣到心臟快撕裂了,但最後還是得放手讓孩子去走。至於我也曾經懷疑過自己是否真

的喜歡這份工作,直到生小孩坐月子不工作時,我整個人沉澱下來,才發現也確定自

己真的很熱愛這個工作!」

「世界上成功的人,都是因為以從事自己所愛的工作為出發點。」


5.努力拓展自己的興趣,觸角要伸展、張開

除了主要工作以外,也不要放棄自己的其他興趣,而且要想辦法開拓它們,說不定有

朝一日會變成你的第二專長喔。「我也曾經沒有工作,當時只有三台,華視新上任總

經理不喜歡我,所以把我的節目通通停掉,當時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只知道我還

是喜歡藝術方面,所以我常常寫寫詩或散文,有的後來也變成歌詞,所以大家一定不

能放棄自己,而且要好好利用你的專長。」


6.到醫院去走一遭吧!

陶子以前曾經因工作作息不穩定而病重住院兩週,她說那段時間她對人生的看法整個

改觀,而且會整個人沉澱下來看待人生。「醫院是最常看見人生無常的地方,大家可以

去看一看,走一趟下來一定會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悟。」


7.用心看世界,學會讚美,學習別人的長處

「你的人生跟態度完全存乎一心,就看你如何經營,有沒有自信也是你自己決定的!

峇里島人民所信仰的宗教,主張『不批判,做自己該做的事!』你會發現身邊有太多

的叫罵批判,大家都習慣用批判的眼光去看事情,卻很少有人會去批判自己。」


8.要懂得自嘲,培養幽默感

「記住,當你出糗的時候不懂的自我解嘲,反而心生怨氣,那你只會更糗!」


9.有擔心,就多做,活在當下!

有個同學問陶子,在你跟家人或朋友相處時,有沒有想過這或許是最後一面?

大家當場都傻住,陶子也愣了一下 XD,陶子說她是不會去這麼想啦,「如果你會這麼

擔心,就代表對方是你很在乎的人,既然擔心又在乎,就趕快多花點時間陪陪他們,多

跟他們相處吧!」

10.到書店去,走向自己以往絕不會涉獵的區域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可以去看看很多你不曾想過要翻閱的書,或許就會

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來。」


11.「感情」很重要

「感情處理不好,你可能整個人生都完蛋(在場大家都舉手認同 XD),有穩定的感情,

你的身心都會感到非常地愉快、平和。


12.多交朋友,多聽故事

你不可能每種人生都經歷過,但多聽朋友訴說,就可以體驗很豐富的人生故事。


13.記下每一段人生

「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記下來,最後會成為你邁向成功的動力!」


結語:樂觀、積極地看待每一天,多看多留意自己身邊的一切,真的很好玩喔!

要讓自己天天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